我如何设想比特币现金的循证模型

0 525
Avatar for mtrycz
Written by
3 years ago

English
比特币现金(BCH)的循证流程
我如何设想比特币现金的分散合作模型

大家好,大家还不太了解我,我是一个对比特币“循证模型”发展十分着迷的人。在这篇文章中我将会向你们解释为何它如此重要,附上相关操作的例子。

基本原理

我从比特币区块大小争论时就开始思考,这场争辩中最出名的就是,有一部分占了上风,并结束了这场争辩,但不是基于自身的优势,而是基于对审查制度的反对。将来如何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呢?现在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我们自身的优势。

我思考这个问题很久了,并在很多场合中简略地描述过,但我自己还没写出一个正式的文稿。我不情愿地说最近的事情,促使我做出了决定,但这并不重要:我想这个流程无论如何都有效的。

避免新一轮抓捕的关键就是建立一个分散式发展模型,因此没有一个人或团体被一个条约控制。但如何在一个分散的环境中建立合作呢?

 开源原则很重要,但还不够。我们在这做的事,做的新尝试,是前所未有的尝试。只有我们才能开发出来。这就是我的提议的方向。

范围

在分散式环境中,我们乐见批评。我们都想要给世界带来点对点式的电子货币,但这究竟是什么以及怎样实现它,我们都有一点(或者很大)的分歧。

“循证模型”并不能解决所有分歧,但“循证模型”对技术问题有很大帮助。就技术的优越性进行评估,能有效消除许多分歧的敌意。比方说,如果你提供了一个可检验的证据,那么你的方案就优于我的,我就不得不让步。显然这不是一个建立共识的过程,但至少它选出了一方。因此,我认为这个方法可行。

这个程序主要为了共识变更。这是提议中最重要的部分,它需要最高级别的审查。其他非共识的变更提案也可遵循这个流程。

具体的变更(例如业绩变更)应属于个人/团队渠道,但任何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变通规则,我不是你的老板也不能阻止你。在这种情况下,一定要明确谁是你的对手(避免外界的干扰)。

流程

流程意在简洁,仅有几点要求。

进一步说,我们规定这一流程是为了达成共识的变更,也为了符合共识的精神,这一流程有意地放宽了。更具体地说,这不是一个严格的依次推进的流程。但就基本原则来说,这是最低要求。

0. 行动前:准备活动

吸引和寻找盟友/助手/雇员对变革达成一致很有帮助。尤其当你是孤军作战时,这就很有意义。

前提

整个系统对所有人都是适用的,不仅包括开发者。非技术人员也可以寻求或雇用技术人员来帮助他们(步骤 0.)。你在全程操作前不需要做任何准备。免许可的流程多么酷。

如果你想让提议生效,那么带头去做。这就意味着你得走出去说服那群喋喋不休的人,证明你的变更是有优点的。这么做的好处就是你可以按照你的节奏行事,而且一旦你按着这个步骤,他们也会愿意跟着你。恭喜你,你现在成了你的项目的领头人!

平台有意的避免有人带头的情况发生。许许多多平台,它要做的是保持公开和永久。如果你不确定公开的Git 仓库是否可行,那把它当成其他人接触你的平台也不错。

这并不意味着你在项目期间避免私交,换句话说,只有你与此项目有关的部分才需要全部公开。

1. 目标

明确变更目的或者需要解决的问题。你可以简单地描述,但要精确,为方便后期实施。这一步骤也被称为“问题阐述”。每次明确修改问题的范围,这是很重要的(有意义时才做)。一旦问题被提出,应该为可行性方案定个明确目标(即:不要目标太高)

同样地,划清目标的界限,与非目标区别开来也很重要。

目标的设定是很重要的,这样每个人才能在开始之初站在同一起跑线。即使解决方案尚未明晰,也可以设定目标。遇到请求评议(RFC)这一类时,你应该检查一下上述的步骤O.,这会让你更顺利的。

2. 解决方案

既然你确定了一个目标,那么你就要提供一个解决方案。每个问题都可以用多种方式解决,你应该多方考虑,包括其他人的替代方案。

尝试探索利弊和得失:变更都会伴随着得失。真诚地对待得失会让你的项目更具有说服力。

事实上,你要做好心理准备,最终方案不一定是你提出的那个方案。但你不会因为这一点而失去主动权;相反,你通过接纳他人有益的提议(有依据的)来展现和巩固你的领导能力。

3. 计划书

不言而喻,共识层面的变动需要独立于语言(编程语言等)的正式计划书。计划书应具备精确性,指导性和可行性,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计划书展开接下来的工作。这一点专门用一个单独的段落来强调。

4. 实践

提供一个参考代码供测试。这并不意味着您需要为每个团队免费编写代码,您只需要提供一个参考代码来测试,并允许其他人用它来测试。

技术操作对大多数人刚开始来说都很困难,但是!如果你自己做不了,你可以雇佣其他人来为你服务。这也是一个为比特币现金吸纳人才和传播相关技术的途径。

如果有足够的吸引力,人们会免费为你服务的,要知道开发人员别无选择。

5. 证明

提供一个利于变更的确切理由,并提供可复现的证明(可以是测试套件)。论证环节毋庸置疑是循证模型中至为重要的一个环节,它能有效地说服别人认可提案。在适用的情况下,最好提供语言无关的代码数据供测试。需要根据测试和数据验证代码的有效性。

你会听到批评的声音。我们可以理解人们都希望做到最好,而您的第一次方案可能还做不到。此外,你可能会遇到竞争对手;对于竞争方案,他们要为自己辩护。为了展现优势,您的论据要有可比性。您应该在合理的范围内对比其他解决方案(以及它们与您一起对比)。因为领导者就是这么做的。

解决方案的竞争是很重要的,竞争对手也有他们的领头人。你什么也做不了——因为整个流程都是免许可的。我们来这是为了找到最佳方案。就让事实说话吧。

6. 反馈

为完善上述各项应收集反馈。不单是接触社交媒体,还应该关注个体活动。如果他们不发评论,那就很奇怪了(因为开发人员通常别无选择)。你如何处理这些反馈是你自己的事。你可以通过反馈改善计划书、代码和基于它的测试。或者不考虑反馈,那也没关系。

显然,你应该尽早地持续接受反馈。如果你还没有,那是时候开始了。确保和系统中的所有参与者联系,并对他们的成本/收益进行评估。你肯定会遗漏某些部分,因为你不是:用户、矿工、协议开发人员、脚本开发人员、钱包开发人员、服务人员、交换人员和商人。与各方接触会提升你的洞察力,并维护你的变更。总的来说,这和发邮件或发短信一样简单。

7. 评估

为评估和提出替代方案预留充足的时间。如果这个想法太新颖,就需要花时间来说服人们,并单独检验论据。

我们都希望我们的新点子能被接纳,如果没纳入,我们就会不耐烦了。但一旦其他人都认识到它的优点,它最终就会实现,尽管要花些时间。另外,如果其他人想提出一个竞争方案或者代码,也花时间。尽管如此,我们仍要鼓励他们表达观点。

此外,可能还有更紧急的事情在处理中。系统要在一年中处理非常多的共识变更,因此您最好与其他参与者定好要完成的事,并做好变更推迟的打算。

多长时间是合理的呢?多长时间都合理。当共识建立后你就会知道要花多少时间了。不要强求也不要消极。

后记

虽然这些步骤看上去一般,但要建立一个循证流程,上述步骤都不可或缺。这些步骤不必依次完成,尤其当竞争方案出现时,而且肯定会要重复多做几次。

再次强调,如果你的方案不是最终采纳方案,但你仍然是项目的领导者。这一切基于优势比较,你应该庆幸找到了最佳方案。

传递接力棒

可能由于某些原因,该项目的领导人无法完成它。有时候现实生活会狠狠地打击我们!有时候公交车也会罢工,我们没法预知一切。

如果领头人要转交责任,他们可以在公开场合下完成;他们可以自愿讨论交接的细节。如果领头人不知不觉地消失了,其他人也可挑起担子,但前提要真诚地伸出援手。最好领导者一开始就推荐一个接棒者,以防意外发生。

评价

这个流程针对新的捕获建立一个松散的框架。它为每个人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。每个人都需要提供同等质量的证据来支撑变更,没有人例外。无论是我,中本聪,新来的或是有经验的开发者都一样。我们要求每个人都遵守同样的(高)标准。

我们不能百分之百地避免被抓,尤其是那些印超多钱并制造暴力威胁的参与者。但肯定的是,地狱让他们生活更艰难。

有一个粗略的变更流程会降低新人参与的门槛。他们不需要“建立好名声”,只要提出有力的观点,并提供充足的证据,这样才能供人评判。

你不要因此期望赢得别人的喜欢。事实上,人们会讨厌你,但仍然会根据你的付出认可你的成绩。会有厌恶!(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下去,但如果有人恨你,那你需要反省一下)

这个框架显然不是“一次过”。你不能因为你完成了所有的步骤就期望方案实现。谁能接手大项目,就是能做决定的人。这并不代表我们不重视那些有能力的人,相反,我们会给他们应得的荣誉,只是他们不能得到免费的通行证。

你的贡献可能会被忽视。可能是没有人对此感兴趣。例如,如果您主张减少区块限制,即使您提供了一个方案,它也不会被合并进来。真倒霉!

其他时候,可能是你没有很好展现出来。如果你认为它有价值,试着表达。可能是因为它太突破了,以至于人们根本就没有意识到。

 很明显这是有权衡的。可以理解的是,这将比集中协议慢。我认为这是接纳时的考量。我不需要新的捕获,也不需要巴士指数为1(意为团队协调性最好)的协议。

有句老话说,“一个人走得快,一群人走得远。”我更想走得远。

这个流程提供了一个解决技术分歧的框架,但显然不是所有的分歧都是技术问题。对我们来说,只要过程合理,我们就可以一起努力。但如果存在无法克服的分歧,那么保留分歧也是一种选择。

也可能出现这种情况:一些恶意的参与者接管了几个开发团队并阻拦其发展。我们确实要为此做好准备,因为区块大小争论已出现了类似情况。那样的话,我们就要把他们分开。拆分始终是一种选择,即使可能是最后的选择。

我希望,从今往后,这一流程能有助于最小化降低分歧。

 

2
$ 0.12
$ 0.12 from @TheRandomRewarder
Avatar for mtrycz
Written by
3 years ago

Comments